跨新年泰山煎饼/卷大葱小米煎饼山东特产自己老家摊香泰安煎饼酸甜原味_食品/保健/食品/茶叶/零食/特产_东单网

泰山煎饼/卷大葱小米煎饼山东特产自己老家摊香泰安煎饼酸甜原味介绍

泰山煎饼/卷大葱小米煎饼山东特产自己老家摊香泰安煎饼酸甜原味详情



咸鹅蛋鲜鹅蛋山鸡蛋鹌鹑蛋臭蛋野鸡蛋山珍海味野味鲜蛋

公司名称:

主营品牌:

主营商品:泰山蜂蜜区/泰山女儿茶区/泰山神石/泰山石敢当/泰山特产/名吃/散养鲜蛋类/自家腌的咸蛋/臭蛋类/三角梨计数/泰山工艺品/神仙葫芦/牛角梳/饰品专区

价格:9.80

泰山煎饼是泰安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泰山是东方历史文化宝库,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摇篮,长期的人文积淀,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物古迹和传统技艺。煎饼,是山东民间一种重要的主食品,研究山东食俗者,不可不查,山东煎饼最初源于泰山,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大汶口出土的那些器具里头,也有一种叫“鏊子”。泰山煎饼是泰安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人把天地之中的陆地称为齐州,中国古称齐州,中国人是居住在天地的肚脐眼上,据史书记载,泰山位于齐州正中,是众心所向的天地肚脐眼上的天柱。泰山作为肚脐眼上的天柱,就理所当然的成了中华民族先民的神山,一座最有凝聚力的祭天圣坛。《易经》语:天地交,泰。意思是天地交孕万物。泰山就是天与地相交的最高点。汉初《尔雅·释地》:“中有岱岳,与其五谷鱼盐出焉。”《淮南子·地形训》:“中央之美者有岱岳,以生五谷桑麻、鱼盐出焉。”充分证明泰山五谷之美和历史渊源。泰山的神气来自于雄峙天东的优越位置,来自于先民对大自然的无限崇拜。

    中国最古老的书籍《尚书》,曾记述了这么一个故事,舜帝东巡岱宗,登上泰山极顶,亲手燃起一堆柴火,飘渺的烟气,同岱顶的云气缭绕一团,借着这越升越高的烟气,舜告诉上天,他替天行道,愿天保佑他的臣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泰山煎饼与天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泰山人的主食煎饼,正是应了“ 食为天” 的说法。明代著名诗人杨慎在他的《词品》中说:“宋以正月二十三日天宰日,言女娲氏以是日补天。俗以煎饼置屋上,名曰补天”。据说从宋代有个规定,把正月二十三定做天宰日,在这天,好吃煎饼的泰山人把煎饼放在屋顶上,叫作补天。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日,一般在每年阳历二月十九日,阴历正月十九至二十三日左右,是日‘天一生水’,多半有雨。在这一天用煎饼“ 补天”以祁求‘雨顺’而五谷丰登。煎饼,从形状上看,它是圆的,天圆地方,具有天的形状。它用上天赐给的五谷杂粮做成,又能包容一切食品,所以说“一张煎饼包天下”,还有承载天下的意思。   泰山煎饼与“天下”   从历史上看,泰山煎饼确有几件事和天下有联系。   黄巢所领导的唐末农民大起义。公元875年,黄巢发动起义,起义军提出“均平”的政治口号。唐末黄巢起义军在泰山驻扎,当地百姓曾以象征“天”模样的泰山煎饼相送,以求义军能得天下.公元881年,起义军攻下唐都长安,建立了农民革命政权,国号“大齐”。

    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冯玉祥上世纪30年代曾两度隐居泰山达三年之久。冯玉祥在泰山时处处体察民情,经常从普照寺到山上的三阳观去吃煎饼,对泰山煎饼产生了兴趣。 为了方便,他的伙房也有炉鏊,自摊煎饼。有一天,他去伙房慰问炊事员,看见摊焦的煎饼上的焦痕像个文字,他触景生情,立即派人去铁匠铺定做一个摊煎饼的鏊子,并让铁匠在鏊子中间凿上他写的四个隶书字——抗日救国。做好后,伙房用它摊出的煎饼,果然中间显出“抗日救国”四个大字。从此冯玉祥招待客人都摆上这种煎饼,借以宣传抗日救国。他认为,如果抗战中用泰山煎饼作为军粮,一定会给军队带来很大方便。于是他写了一本《煎饼--抗日与军食》书,详细介绍了制作泰山煎饼的方法和营养价值。1937年卢沟桥事变之后,他将这本书送给蒋介石,希望能解决抗日战争中军队的粮食补给问题。实际上,在后来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煎饼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在解放战争中有几个重要战役例如:“台儿庄战役”“孟良固战役”“淮海战役”,煎饼作为军粮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与泰山煎饼  山石崇拜造就泰山民俗,从自然造化到灵气之源,从地理大山到心灵神山,从灵石崇拜到石敢当,泰山煎饼用形状的语言,尽致地诠释了“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等中国古代思想和文化观念,引人遐思。 明代泰山志说:“泰山胜迹,孔子称首。”这不仅拓展了泰山文化的内涵,也使儒家思想文化借泰山之力发扬光大。”。泰山人送礼送煎饼,走亲串友带煎饼,不仅仅是送食品,还包含着“和”、“平安”。孔夫子的中庸之道,赋予了泰山饮食“和”的最高境界,泰山煎饼得以充分体现,与天和、与地和、与人和,天、地、人、食合一。这是我国乃至世界食文化中非常独特的现象。   

   泰山煎饼与泰山石  泰山是一部用石头写成的自然史。泰山老石磨、石碾是泰山煎饼原料的加工工具,它是研究泰山饮食文化,以及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器具之一.泰山石磨为颗粒粗大的泰山花岗岩制成,有上下两块叠在一起,盘的两个接触面上都凿出了条纹以增加研磨能力,动上片磨盘就可以将五谷杂粮碾碎。 据民间史料记载,石碾古称“青龙”,石磨古称“白虎”,逢年三十,百姓要举行祭奉“青龙”仪式,以谢天恩。在泰山一带还要在石碾、石磨上贴上“青龙大吉”“白虎的吉”字条,祗求来年人丁兴旺,五谷丰登。到正月十五“闹花灯”时,人们把自制的油灯放到石磨、石碾上,以求来年时时顺畅。“泰山石磨”与“泰山石敢当”的镇灾压邪有异曲同工之处, 泰山的石碾、石磨有镇灾压邪、祗求丰调雨顺的作用。现在,人们将泰山石磨做成工艺品称为 “石来运转”   煎饼”、“鏊子”一词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 1967年泰安市省庄镇东羊楼村发现了明代万历年间(1620年)“分家契约”,其中载有“鏊子一盘,煎饼二十三斤”。可以确知,在明代万历年间,煎饼的制作在泰山一带已很普遍。   蒲松龄是清代著名文学家.康熙十三年(公元1673年)游泰山,写有《登岱行》诗及《秦松赋》文。他的《聊斋志异》中仅描写泰山一带的故事就有《胡四姐》、《布客》、《长亭》、《鬼妻》、《云翠仙》等不少短篇。游遍泰山南北的蒲松龄在《煎饼赋》中写道:“煎饼则合米豆为之,齐人以代面食。”“圆如银月,大如铜钲,薄似剡溪之纸,色似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   “煎饼”、“鏊子”一词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 1967年泰安市省庄镇东羊楼村发现了明代万历年间(1620年)“分家契约”,其中载有“鏊子一盘,煎饼二十三斤”。“鏊子”的出现,可以确知,最迟在明代万历年间,煎饼的制作方法就已经存在   山东煎饼源于泰山亦是不争的事实。煎饼是山东的代表食物。现在看来也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民族产品,泰山煎饼便是代表。

 

 

此词条还可添加 信息模块

地图

相关词条

编辑

 

泰山煎饼/卷大葱小米煎饼山东特产自己老家摊香泰安煎饼酸甜原味用户评价

新疆昌吉 ID752508 :
每天喝灵芝孢子粉的好处灵芝和灵芝孢子粉哪个好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江苏南通 ID587363 :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破壁灵芝孢子粉怎么吃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河南漯河 ID861399 :
破壁灵芝孢子粉怎么吃灵芝破壁孢子粉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山西晋城 ID686158 :
灵芝孢子粉怎么样灵芝多糖和灵芝三萜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安徽池州 ID485730 :
价廉物美值得购买,泰山煎饼/卷大葱小米煎饼山东特产自己老家摊香泰安煎饼酸甜原味质量真的很好。很满意。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山西忻州 ID922152 :
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灵芝孢子粉反应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宁夏固原 ID384240 :
破壁灵芝孢子粉品牌破壁灵芝孢子粉品牌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山东德州 ID172788 :
灵芝孢子粉哪个牌子好灵芝孢子粉的作用和价格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海南东方 ID298917 :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破壁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粉辨别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吉林白山 ID366266 :
灵芝孢子粉哪里可以买到正宗的牌子好的灵芝孢子粉破壁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香港香港 ID149205 :
灵芝孢子粉哪个牌子好灵芝孢子粉有什么作用吃了有什么好处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广东珠海 ID822227 :
灵芝孢子粉多钱一斤灵芝孢子粉三萜含量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湖北宜昌 ID591963 :
   泰山煎饼/卷大葱小米煎饼山东特产自己老家摊香泰安煎饼酸甜原味很漂亮,谢谢店主了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湖南株洲 ID974556 :
灵芝三萜的作用与功效破壁灵芝孢子粉是什么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广西桂林 ID115176 :
灵芝孢子粉食用方法灵芝孢子粉有什么功效
评论时间:2024年04月29日

咸鹅蛋鲜鹅蛋山鸡蛋鹌鹑蛋臭蛋野鸡蛋山珍海味野味鲜蛋店铺声明

商品保修期内,如出现质量问题,仅需通过网络或电话提交服务需求申请,咸鹅蛋鲜鹅蛋山鸡蛋鹌鹑蛋臭蛋野鸡蛋山珍海味野味鲜蛋将提供电话技术支持、上门取送、原厂授权检测维修等服务内容。

Q:不得进行虚假的或引人误解的价格标示
A:在,商家对未过的宝贝不得使用“原售价”、“成交价”、“折”、“新品折”等类似概念,误导消费者认为该宝贝有成交记录;不会强制要求商家进行虚假的或引人误解的价格标示。

对于保修期外的商品,维修时效与客户支付维修费用的时效相关,维修时效将做相应的顺延。

Q:维护商家与用户的合法权益。
A:用户发现组织的活动中商家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可以随时向举报。将不断提高价格管理水平,并积极向商家宣导价格法的相关规定,维护商家与用户的合法权益。

Q:假冒注册商标商品包括哪些?
A: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是指未经注册商标权人许可,在相同商品上使用相同的商标的商品。 以下情形不按照本规则处理: 1、根据卖家商品的全部信息,不会误认为属于权利人或者其授权人生产的商品; 2、进口商品来源国的权利人与持有相同商标的中国权利人不同的; 3、商品使用的商标先于注册商标在中国使用的。

Q:标题、图片与属性不符
A:案例:创建地图购商品时,商品的描述与关联的本地商户不吻合,或者商品的适用范围与关联的本地商户不匹配

Q:可以同时选择咸鹅蛋鲜鹅蛋山鸡蛋鹌鹑蛋臭蛋野鸡蛋山珍海味野味鲜蛋多件商品吗??
A:可以,最多5件

Q:网上选的是A(款),要求配送B(款),是否可以??
A:咸鹅蛋鲜鹅蛋山鸡蛋鹌鹑蛋臭蛋野鸡蛋山珍海味野味鲜蛋配送商品时选择的商品为准。建议您退、换货后重新选择。

泰山煎饼/卷大葱小米煎饼山东特产自己老家摊香泰安煎饼酸甜原味相关商品信息

臭鸭蛋

臭鸭蛋

  • 折扣价:¥
  • 3.50
进入购买
推荐商品